Blog post

2022南投竹山燈會║燈會結合在地竹藝文化大放光彩,竹山文化園區、菸葉館、紫南宮、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遊山茶訪,春節連假竹山一日遊必去景點大推薦!

2022-01-28

農曆春節將至,南投竹山燈會已經在竹山文化園區、菸葉館登場,展至111/02/13,竹山鎮公所這次規劃2大燈區,包括主燈區菸葉館以及竹文化園區兩處,除了燈區外,在99崁、下坪吊橋有設置花海區,並於竹山鎮公所同樣設置車子打卡點,而且還有竹山鎮公所APP集點換贈品活動,以及只要在竹山合作店家內消費就有機會抽中電動汽機車唷(竹山歡樂購)!! 來南投竹山晚上逛竹藝燈會,白天可以跟著小涼來個竹山必去景點走走逛逛,還能搭配情侶、親子兩相宜的打卡景點,一起來趟竹山一日遊吧!

2022竹山竹藝燈會五虎臨門、慶佳節DM資訊,包含交通、活動、表演節目以及每一區域的主題特色,建議可以跟著地圖來逛,深度了解今年竹藝燈會結合互動音樂元素所帶來的特色,讓民眾逛燈區不再只是看也能親自參與玩樂唷!!

貼心小提醒!!由於疫情的因素,來賞燈會一定要配戴口罩,口罩要戴好戴滿,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請大家要配合!!!

來到南投竹山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到紫南宮走一趟,為自己為家人祈福並求財XD  南投竹山鎮紫南宮今年發放虎年錢母,領取民眾排隊長龍更是超過8公里,人潮更是將紫南宮內外擠得水泄不通,但請大家記得防疫優先,要戴好口罩再來唷!!

再農曆大年初一當天也會發放虎年錢母,一樣會加贈金雞蛋和各項福氣兌換券,歡迎大家春節到紫南宮走春求好運,並可順遊竹山景點、美食,晚上再到燈會區賞燈唷~~

(紫南宮照片由竹山鎮公所提供)

南投竹山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這裡宛如是一個天然的地理教室,可以讓兒童從玩樂中增長知識。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整個參觀的區域不算大,園區內主要保存921地震後發現的世界級逆衝斷層,也有一些地震相關的知識介紹、還有多媒體互動、綠能大未來、3D劇場,地質與電力、電磁及能源科學知識等等,每月假日更有主題科教活動,還蠻適合帶小朋友來這走走~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照片由竹山鎮公所提供)

在展館後方有一個斷層槽溝保存館,可看到921地震後發現的世界級逆衝斷層,可實地觀賞清楚地斷層剖面,可是非常震撼呢。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電話:049-2623108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345號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遊山茶訪 茶文化館,遊山茶訪提供多種茶體驗行程,包括台灣茶的演進、多樣性,以及製茶過程與茶葉相關知識,很喜歡喜歡喝茶的朋友來走走逛逛唷!

(遊山茶訪 茶文化館,照片由竹山鎮公所提供)

遊山茶訪茶文化館導覽

親手焙茶,這體驗學習烘焙與發酵的不同,最後烘焙出屬於自己口味的烏龍茶呢

親手Q茶球,團揉是烏龍茶最特別的工藝,透過服務人員現場的解說來體驗烏龍茶團揉的力道與工夫真的很不錯。

品鑑台灣茶,藉由觀察、對比不同茶的湯色、香氣與滋味,讓日後的茶飲更是多了不少樂趣。

茶園走訪,現場走訪更能知曉茶葉的種植以及採茶時的辛勞。

親手製作烏龍茶,自己現場做出來的茶葉喝起來更不一樣唷!

對於每一種茶體驗有興趣者,都可以點入活動預約內有更詳細的介紹唷!

遊山茶訪(Yoshan tea)
電話:049-2643919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工業區延平路19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遊山茶訪 茶文化館,照片由竹山鎮公所提供)

沿著竹山各地景點玩樂後,我們接著就要來去竹山文化園區準備賞燈,沿路經過了九十九崁花海區,不免下車拍個照片再出發。

又順路來到下坪吊橋,替我家的帥哥拍上幾張網帥照。這邊也是許多網美來取景的好去處,景雖然不大,但算滿好拍照的唷!

跑了一天終於要進入重頭戲了! 我們在還沒天黑前來到竹山文化園區,這邊也是2022竹山燈會一個展區,燈會期間每日下午五點後開放民眾參觀燈會,在這時間之前來是要收費的(收費門票含現金抵用券,可延長至晚間使用,竹山鹿谷居民請持身分證免費入園)

燈會區內有個主舞台(我們當天來還有駐唱),周邊還有不少的裝置藝術以及兒童遊樂設施,就算平時這裡超適合帶小朋友來這放電。燈會期間很建議可以帶小孩來玩白天版以及晚上燈會版唷!!

廣場正中央有不少隻可愛的小老虎燈飾”金虎報喜”,而且每隻小老虎姿勢都大不同也相當的可愛,在小老虎的周邊就是竹山燈會的16座結合竹藝的燈飾,早點來可以先收集白天版的創意燈飾以及竹山鎮公所APP集點活動,天黑點燈後再逛一輪就可以前往主燈區(菸葉館)去賞主燈以及兌換集點活動的禮品。

虎虎生風竹盪鞦韆,這真的是可以玩耍的竹盪鞦韆唷(限重60公斤以下),這一區幾乎是每個小孩都想要玩上幾輪的區域,我只能拍XD

初發芙蓉、仙子來報,以芙蓉仙子為主題,並以竹編織方式來呈現很有意境,右下角都有QR code可以掃描,會有燈座藝術的介紹,以及集點活動唷!!

竹山文化園區內有不少熊貓以及竹林都很好拍照,難怪現場看許多家長猛替小孩留念拍照!

竹夢年華,以雙層竹筒水耕植物與竹編水流摩天輪為設計的燈飾,很有朝氣的概念

繞了一圈發現這裡也有不少竹製童玩,而且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另一邊有竹音樂文化館,這一區域利用竹子來製作出不同的音樂聲響,經由玩樂也能感受音樂帶來的歡樂,可是讓不少大人回憶兒時啊!

隨著夜幕的降臨,園區內也點燈囉!!  可愛的小老虎又多燈光也生動不少,更是可愛極囉!

你喜歡那一隻小老虎呢? 小凉超愛準備跑步以及躺在草地上休息的小老虎,以及中間這隻跟大家問好的小老虎~ 每隻表情都不太一樣,可以細細觀察拍照唷!

走道間也經由燈光反射出不一樣的繽紛亮點

粉彩大道宛如紫色隧道般的秘境經由燈光帶領超美

再來我們就來看看點燈後的竹藝燈飾

福虎泰→開心果→虎力富有

悅耳

轉動竹幸福(左),以五彩葉片風車的概念來呈現,彷彿多彩多姿的人生。俏皮虎(右),色調搭配搶眼配色為整體點綴出活潑氣息敲可愛。

沿著下坡有著煥彩光廊,隨著顏色的變化帶出不一樣的視覺效應。

點亮竹林,在夜晚時沿著竹林往下走別有一番風情

翔迎嘉賓,有著不少蝴蝶燈飾相當好看

夜晚後的竹山文化園區的入口處,點燈後繽紛不少呢

舞蝶紛飛,這一區很有來到森林的感覺,小蝴蝶的紛飛超可愛

竹山文化園區 竹藝燈會,電話:049-2660192,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建國路742號。活動時間:即日起~2022/02/13,燈會期間每日下午五點後開放民眾參觀燈會,晚上主燈秀時間19:00、20:00、21:00各1場。緊接著我們就來去主燈區菸葉館GO~

竹山燈會的主燈區就位於在菸葉館內,比起過往單純的燈會,竹山燈會在今年的燈區展區內營造了點科技感,並結合音樂以及潮流,讓來竹山燈會的遊客動動手打音樂、隨著樂聲搖擺身軀,可說是熱鬧不少呢。白天結合竹山在地景點,晚上來逛竹山燈會,不只是闔家出遊,情侶、親子都能開心玩樂一整天的輕旅行唷!!

菸葉館的燈區就讓我們從”竹樂山城“進入一探究竟吧! 結合竹藝與燈光將門口布置得宛如宮殿般的門口相當有氣勢與美,別忘了右下角都有QR code可以掃描,會有燈座藝術的介紹,以及集點活動唷!!

來到主燈區當然就要從2022竹山燈會主燈”竹篙的美麗“開始囉! 主燈秀時間19:00、20:00、21:00各1場,大家可千萬別錯過了這次燈會結合互動音樂元素的主燈秀時刻唷!

現場等待兌換竹藝燈會集點換贈品的鄉親可說是不少,記得宣導品兌換時間:燈會期間每週六、日、大年初一~初五,19:00~21:00至服務台兌換

點點螢光,會場內一樣運用鎮公所清潔隊自己產出的花,讓大家看見花的裝置藝術,加上燈光後的美可是殺了不少記憶卡

竹山的祝福,小桌上有竹片型小卡可以寫上心願,掛在繪馬祈福板上就能心想事成囉~

這一區是小孩的最愛區”竹(逐)樂小樂手” 只要你站在五虎前方鍵盤走動或跳動就會發出音樂聲響,可是讓不少小孩玩樂不已,小凉可是情商了現場的小弟妹才有的拍上空景呢 (五虎就是燈會DM上有提到的咚咚虎、晶晶虎、皮皮虎、花花虎、笑笑虎)

過往的燈會總是一方面的賞燈,這次2022竹山燈會結合各式音樂的元素,也讓賞燈變成是互動式的情境

竹光寶盒這一區內有不少互動式竹藝,可以敲打發出不同的聲響,為自己打造出不一樣的專屬音樂吧!

節節昇虎來納福年,這隻Q版老虎看起來很威嚴但又不失可愛。

今年2022是虎年,所以現在以竹結合創意編織了不少虎年相關的竹藝燈飾,各個生動又逗趣,模樣也很傳神

功夫小虎抬腿踢超可愛→  旺虎興竹 →石虎豎琴尾巴,別忘了掃下右下角的QR code會有燈座藝術的介紹唷!

菸葉館的每一處走道都有不少燈飾,更是讓夜晚的美全顯露….

這次菸葉館主燈區的周邊也有不少胖卡餐車,提供美食也增添了可愛呢。

2022竹藝燈會「集點活動換獎品」記得宣導品兌換時間:燈會期間每週六、日、大年初一~初五,19:00~21:00至菸葉館服務台兌換,不要錯過喔!! 附上圖表讓你清楚知道幾點可以換啥好禮物唷!!

詳情亦可查詢【竹山鎮公所app

這就是小涼換到的竹製無線手機充電盤,很酷吧! 只要你的手機有支援無線充電就都可使用。今年2022竹山燈會雖然將竹藝燈會分兩區來進行,但也讓外地人更深層的了解到竹山當地的文化,尤其這次深入竹山文化園區才了解到原來竹子的變化可以那麼多元化,不只是小孩覺得新奇,許多長輩更是回憶孩童時的玩藝兒,而且這一次更將竹藝結合2022虎年的元素,創造出不一樣的竹藝之美,不管白天或是夜晚點燈後的意境都很值得你來走一趟,趁著新春連假攜家帶眷來個竹山一日輕旅行吧!!

貼心小提醒!!由於疫情的因素,來賞燈會一定要配戴口罩,口罩要戴好戴滿,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請大家要配合!!!

 

菸葉館竹藝燈會 主燈區
電話:04-3507-2232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祖師街32號
活動時間:即日起~2022/02/13,主燈秀時間19:00、20:00、21:00各1場

 

 

竹山文化園區 竹藝燈會
電話:049-2660192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建國路742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Prev Post Next Post